[閒聊文] 艾爾登法環遊玩心得


 

魂類遊戲最新大作艾爾登法環在今年二月隆重推出了,一推出果然一堆實況主在實況,這款在發售前就有著各種消息,遊戲設定請了冰與火之歌的作者馬丁來編寫,一部開放世界的作品,加入了跳躍和騎馬的動作,在審判之眼的海藤正治DLC玩完後,也跟風入手了這款遊戲,花了好幾週的時間使用了備份大法終於一週目白金了。

在此之前FS家的遊戲我只玩過血源和隻狼,沒有玩過黑魂,這部多多少少還是可以看到一些血源的機制,不過聽說跟黑魂的系統更接近,甚至可以說是黑魂4了。大部分特典優點就跟黑魂血源一樣,豐富的故事設定放在物品描述和對話中,讓人可能會摔手把的遊戲難度,吸引人多週目挑戰的成就感,漂亮的風景這些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接下來講講這遊戲的特點。

發售前就有著本作會比較簡單的傳言,再開始玩後也的確感受到了,但他所謂的比較簡單,並不是調低敵人的難度,各種王的刁鑽程度絕對沒有比以前簡單,而是提供了更多方式降低難度,首先這次有骨灰的機制,讓你在打王時可以召喚幫手,而初期就送的三狼和很容易撿到的水母就非常好用了,光用三狼就可以一直稱到撿到仿生淚滴為止,而俗稱大哥的仿生淚滴更是本作數一數二強大的骨灰,在打王時有個骨灰幫你吸引王,可以讓你好好看清王的動作還有安心的喝水,當骨灰強化後的輸出能力更是可以幫你更快打敗頭目;再來就是這次很多好用的武器道具都放在路邊,不需要打敗菁英怪才能得到,甚至這些武器都可以陪伴你取得最後想要的強勢武器都沒問題。而本作還繼承了隻狼的鬼佛點很多的優點,傳點非常多,多到你可能漏了也不會發現,以往在血緣如果不小心死了可能都要跑一大段路,但在這邊不用擔心,傳點多到你可能覺得沒必要。

而開放世界的設定,當你卡關時可以繞道其他地方打怪或是找地下遺跡練功或是收集強化用的道具,畢竟那些小關卡中的王幾乎都是菁英怪,小心點還是可以打敗的。這次的強化系統跟血源差不多,但血源在強化時會碰到的問題就是高等強化石在後面的地圖,如果被王卡住了就無法正常前往,除非使用了一些跳關技巧,但是在艾爾登法環中卻是可以直接前往的,甚至不知道是宮崎英高的善意還是惡意,一個隨便的傳送陣就可以把你從初期地圖丟到中後期的地圖,讓你可以在很早期就取得後期強化石早早就把你的武器強化到高等級。而野外的王還可以騎在馬上打,靠著馬的高機動性還可以做出打帶跑的戰術。

與血源不同的是,這代的武器還有所謂的戰技,一般的武器除了本身自帶的戰技之外,還可以透過戰灰改變。而希有的武器雖然不能使用戰灰,但很多都擁有強勢的戰技,善用戰技可以讓你在通關時容易很多;而比起血源,艾爾登法環還多了魔力的設定(這點應該跟黑魂一樣),如果不想當近戰,當一個法師也可以好好逃課到結局(可惜我玩的時候已經是1.03版了,很多被削弱了。)。

在這個機制下我在初期就莫名其妙在一個要塞撿到可以打出血狀態的鮮血斬擊,讓我在後面打王時多了一個可以造成大量傷害的手法,雖然在打接枝時花了很長時間,但在之後的全地圖遊蕩中慢慢的升級,順便檢查攻略把一些支線跑一下,結果在打滿月女王時防禦已經高到不會隨便被他秒,而在取得仿生大哥時已經70幾級了(但是因為捨不得點血差點叫不出來),等打到王城時已經100多等,惡兆王打起來根本毫無壓力,在他要進二階時,和仿生大哥一陣圍毆就把他血量差不多清空了,到後面卡關比較久的王就只有祖靈之王、熔岩土龍、星獸、拉達岡和艾爾登之獸這種有大範圍傷害的王,以及可能會把玩家折磨出陰影的女武神了。其實如果洗點成某個特質化的除了女武神和尾王其他好像都有辦法秒殺,魂系最簡單的一款果然當之無愧。

接下來說說我個人覺得的缺點,魂系遊戲在探索上一直是一個非常吸引玩家的點,本作作為開放世界,所以設計了很多遺跡、山洞、地下墓穴等地方,在玩家通過後可以取得獎勵,但玩到最後會變成重複感很重,遺跡就是找到地下室入口,簡單的直接擺一個寶箱,難一點的放一些怪在寶箱前擾亂你,最難的就放個BOSS戰要打過才行;而山洞通常就一路走到底打王;地下墓穴應該是這幾個裡面比較有意思的了,要通過一些陷阱解開機關才能打王,這邊看起來感覺就是拿血源的金杯迷宮改的,有的迷宮真的很有巧思,第一次玩真的被騙繞了好幾次才發現,但是卻在好幾個迷宮重複使用這種手法,第二次碰到時就沒有什麼障礙了。而這種將小迷宮複製貼上的作法,也在怪物身上出現,有些怪他可能一出來是有血條的小王,接著變成打一次就會消失的精英怪,最後變成路邊野怪,這幾者的差別就只在血量和傷害而已了。不然就是模組相同,但是屬性不同的怪,例如各種龍,有噴火的、噴冰的......

而小迷宮的王也有同樣的問題,這些小迷宮的王大部分就是上述說的精英怪,只是可能第一次是一隻,下一次在另外一個迷宮變成兩隻,這些迷宮卡我最久的幾隻王就是雙南瓜頭、雙歸樹看門犬、雙熔爐騎士、三結晶人......這種小房間塞多個王的,兩個人合作無間,產生的短短空隙對我這個手殘黨實在是惡夢。而一般BOSS則有另一個讓人討厭的地方,血源中大部分王的節奏都很明確,而艾爾登法環的王的攻擊模式,大部分都有下列招式

  • 大範圍攻擊:讓你站在哪邊都必須躲
  • 快慢刀、超長時間的前置動作:讓你很難抓準時機,尤其我常常看到他手舉起來就翻滾。
  • 攻擊又快又多:讓你必須一直躲,就算有空檔也是騙你的,只是他快慢刀的慢刀而已。
  • 突進計或是遠距離:你拉遠想喝水他馬上就會放
可以看得出來這款王的行動其實跟像隻狼一點,但是隻狼有幾乎可以順發的格檔和看破,但法環只有部分盾牌可以格檔而且還有發動時間,而隻狼無限精力法環可能還因為精力不足滾到一半沒辦法滾,提高了不少難度。而有些王夠有個我很討厭的攻擊方式--「攻擊地板」,攻擊後會在地板留下扣血狀態的東西,如果不是跑開而是用滾的,滾完可能就採到了,有個王就連續三次使用這招對我撞過來,弄到滿地都是岩漿,活活燒死我大哥XD。

另外一個問題從血源和隻狼都存在的就是視角問題不佳,尤其這代又很多巨大生物,打起來我只能跑到他腳下,然後從他的腰和聲音來通靈他現在的招式,強兩款體型相差那麼大的不多,這款一堆龍、好幾隻腐敗樹靈、還有各種巨大生物就讓這個缺點更明顯,視角我覺得處理的最好的應該是DMC系列吧,一樣有巨大的對手,但卻不會像這樣亂跑。而其他各種搞人的應該算是這系列的傳統也不知道算不算缺點了,暗處偷襲、圍毆、一堆弓箭手,尤其弓箭手每個都跟鷹眼,彈無虛發而且連綿不絕,有好幾次都莫名被射死。

當然除了非主線的BOSS戰和探索給人太多重複的感覺之外,在主線上整體還是很棒的,戰鬥系統比起血源也豐富許多,三個結局中我最喜歡星星時代的,一來是因為有菈妮,二來感覺是交代最完整的一個。不過關於艾爾登之王那三個要靠支線才能看到的結局,讓我覺得他是不是其實沒有做完,三個結局和原本的只差了一點畫面和文字,感覺敘述和畫面應該要在豐富一點,不然辛辛苦苦跑了支線卻只給幾句話實在有點不划算呀。推薦對動作遊戲或是魂類遊戲有興趣的玩家購買,然後雖然說他是魂系最簡單的一代加上可以練等以及召喚骨灰還有魔法等逃課手段,如果是完全沒有碰動作遊戲的玩家跟風購買的話,可能還是會有點玩不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