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文] 名偵探柯南電影版26-黑鐵的魚影 微心得紀錄(雷)



來個奇蹟的小可愛科學家當開場,柯南近幾年來呼聲最高的一部電影,日本票房衝破百億,小哀更被稱為「百億女王」,評分與貝克街的亡靈並列柯南系列電影榜榜首,終於在今天上映了,身為一個哀派的柯南粉絲自然會進場,一睹小哀有主要戲份的電影作品。

扯上了哀自然要帶入黑衣組織,所以這部就沒有那些鼻屎般的動機了,直接的切入了正題。

這次講述國際刑警組織在日本建立的一個稱做「太平洋浮標」的基地,這邊可以把日本的公家監視器連上線,並且搭配最新開發的「全年齡追蹤系統」,可以透過年輕的照片推測出其成長後的模樣,黑衣組織盯上了這個系統而潛入設施打算綁架首席開發者直美,沒想到卻在直美身上的隨身碟發現了一個圖檔,圖檔內容是灰原哀和宮野志保比對結果是 100% 相符,現場看到這個訊息的有伏特加、苦艾酒、波本、基爾(四個人有兩個是臥底,一個跟工藤家交好,只有伏特加是忠心的酒廠員工),由於其他三人都不贊成額外去做綁架灰原的事情,伏特加只好找上了先前臥底進太平洋浮標的另外一個組織成員「pinga」協助,綁走了灰原,並打算找琴酒來確認,被綁走的灰原在被囚禁的潛艇中與直美見面後,直美也解開了觀眾對他為什麼會有灰原與志保比對的疑惑;原來直美小時候在國外被霸凌時,被志保所幫,長大後想要再見志保一面,所以想透過自己開發的系統找志保,接下來就是精彩的逃脫和救援行動了,在基爾的暗助下,灰原和直美成功的潛艇中逃脫。

本來我還在想小哀在伏特加面前都暴露身份這點要怎麼凹,結果沒想到苦艾酒跑到世界各地假扮志保故意讓系統判定,讓琴酒等人得出了「這個系統會讓長得像的人也列入判斷」的結論,頓時就讓琴酒等人對這個系統失去了興趣,在這系統已經無用的情況下,沒想到琴酒等人開始執行最終方案---炸掉太平洋浮標這套監視系統,然後就是電影版的名產「炸毀建築物」。同時在太平洋浮標內的柯南等人,也揪出臥底的 pinga (奇怪這次怎麼沒有把酒名翻出來),萬萬沒想到 pinga 也透過全年齡系統識破了柯南就是工藤新一,不過因為有愛爾蘭的先例還有前面不只一次強調他與琴酒不合,我想大部分觀眾應該是毫無緊張感的,因為這傢伙 99% 會被琴酒收掉XD。

接下來的高潮應該就是小哀與柯南在水裡的互動了,小哀嘴對嘴送氣,兩人攜手遊向海面輪流用呼吸器,最後小哀本來想自殺不拿呼吸器時柯南強硬的塞入並鼓勵他。相較之下,柯南用了煙火足球照出潛艇讓赤井拿那個不知道什麼武器炸壞潛艇根本就無關緊要了。

片尾小蘭等人趕到時,小哀裝昏然後柯南急忙想要人工呼吸卻被小哀阻止,等小蘭趕到時就馬上親上去,還在心中說「這個嘴唇我還給妳了」的小哀真是太可愛了。但我實在很想說「不用還呀XD」

繼上次的異次元的狙擊手在片尾揭發了赤井的身份這種牽連主線的劇情,這次也多少有些和主線相關聯的劇情。
首先是黑暗組織的 BOSS 似乎很久沒現身了,所以蘭姆才想用這個系統來找他;
其二是在苦艾酒四處假扮雪莉時,有收到 BOSS 要他把某個東西毀掉的訊息,苦艾酒想要毀掉這系統的原因可能因為他本身就是用莎朗和克莉絲蒂這兩個身份有關,但 BOSS 可能也是有類似原因所以那段訊息是要他毀掉該系統;
最後就是組織的男性用的都是蒸餾酒的名字(還是蒸餾酒都是男性我沒看清楚),這個設定我記得之前沒有提過,會特別加上應該是想隱藏這次的兇手是女性的關係,但是因為提示給的太明顯所以應該大家都發現葛蕾絲有問題,不過我倒是沒想到葛蕾絲是 pinga 男扮女裝,我原本還以為他是 pinga 的內應,是組織的小角色而已。(PS:pinga 用的原料跟蘭姆酒一樣,然後蘭姆的左右手一個是庫拉索一個是 pinga,兩個都在電影版被收了,所以本篇沒有左右手了XD)

這次的 MVP 我覺得要給基爾一票,雖然開場想放走探員被琴酒干擾而失敗,但後來小哀被擄走後,假裝沒有發現小哀放的竊聽器,然後在綑綁小哀時看懂了小哀的暗示綁了容易逃脫的結,在聽到小哀和柯南的對談後,利用小哀裝的竊聽器跑去跟伏特加套話讓小哀可以順利逃走,最後阻止琴酒啟動魚雷開關,完全是本集靈魂人物。

看完有幾個疑問,第一個就是苦艾酒幫灰原這樣解套,是因為自身也不想被這個系統查到或是幫 BOSS 隱藏身份(或者是保護柯南),還是單純只是片頭中因為小哀把限量胸針的購買權讓給他的報恩呢?因為從片尾苦艾酒的內心獨白看起來似乎是有個大原因然後要柯南去查明的(可能是 BOSS 相關吧)。第二個就是如果沒有苦艾酒這樣做,他要怎麼解決,雖然他說會有辦法的,但感覺也只是安慰小哀的,或者他的想法就是找基德和有希子做類似苦艾酒的行為?



柯哀派本集重點:

  • 灰原曾有一次內心對柯南的稱呼是「新一」(平常內心都是工藤)
  • 戴眼鏡畫面重現,眼鏡已經變成護身符了
  • 在車上看新聞時,柯南自然而然轉頭,灰原自然而然幫他戴上耳機
  • 水下互動(人工呼吸、攜手游向水面...)
  • 游出水面後,直美問柯南是什麼人,柯南講完名字後,灰原興奮接話介紹
  • M26 有小哀的劇情

這集小蘭沒有遇難了,身手還是一樣的好,從二樓飛身而下救小哀真是太猛了,跟 pinga 還可以打得五五波,感覺如果是京極來恐怕目前黑衣組織的不拿槍應該都不是對手吧。

柯南的足球又更厲害了,這次除了在海面下照亮了潛艇,最後還踢破海浪,這比日向的新老虎射門還強呀。

片尾依舊有下彈製作預告,看來又是基德的場子了,背景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感覺像五稜墎,下次場子是北海道嗎?

最後要吐嘈一下海報詐騙,根本沒有灰原溺水的場景呀XDD,我一直期待看到柯南緊張救溺水灰原的劇情(沒想到是反過來)

一樣記錄一下這幾年賣誰

M18 異次元的狙擊手--赤井秀一

M19 業火的向日葵--怪盜基德

M20 純黑的惡夢--黑衣組織

M21 唐紅的戀歌--平次

M22 零的執行人--安室透

M23 紺青之拳--怪盜基德(Feat.京極真)

M24 緋色的彈丸--赤井秀一及家人

M25 萬聖節的新娘--降谷零(Feat.警校)

M26 黑鐵的魚影--灰原哀(Feat.黑衣組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