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文] 《逆轉裁判456 王泥喜精選集》遊玩心得(微微雷)


 

繼大逆轉之後,逆轉裁判456合輯也重製了,這部也非常有誠意的做了在地化,上市後就馬上下手了,但由於被 FF7 綁架,所以心得到現在才寫。

這部作品副標題是王泥喜精選集,當初四代時,主角從成步堂換成了王泥喜,結果似乎因為風評不佳,到了五代又加入了女角心音,而也讓成步堂重回法庭,到了六代時主要律師也變回了成步堂,王泥喜只變成了劇情中的重要配角,其實從遊戲的 Logo 剪影也看得出,只有四代是王泥喜的影子,五六代又換回了成步堂。

這幾部中都加入了新的系統,四代是王泥喜的看破,運作方式是當對方心虛時會出現的小動作;五代是心音的情緒偵測,從證言中找到矛盾的情緒,或是造成矛盾情緒的證物;六代則是靈花的啟示,透過重現被害者死前的畫面和感覺,靈花會給出一段啟示描述,找出啟示與畫面的矛盾湊出真相。

看破這個系統就我來說是不太喜歡的,他其實跟逆轉一直以來的中心玩法有所矛盾,一直以來,逆轉就是在梳理證言語證物的邏輯,找出矛盾的點,而看破變成是要去猜證人那個部位會出現小動作,我想玩過的人對四代最後一章那個看破應該很有印象(當年我看了攻略才找到)。

除此之外,故事方面雖然大部分評價都是不如123,但我個人是還覺得可以,大方向上還是有逆轉裁判的精神,唯一我比較反感的缺點則是在五代。不知道五代當年換主機有沒有關係,四代是發在 NDS 上,基本上除了畫面變好和有用到 NDS 的麥克風功能之外,基本上還是跟前三作一樣,五代開始是在 N3DS 上,畫面大幅改進之外,系統上也做了很多調整,原本的證物很多都能觀察,然後調查其內容,雖然不一定是跟案件有關的,但到了五代開始,這個觀察證物的功能沒有了,只有在劇情到了的時候,會把特定證物讓你觀察。另外一點則是在場景移動時,調查現場的功能也沒有了,同樣的要在劇情到了的時候才能調查,這點到了六代才改回。而與前幾作不同的是。如果關鍵證據已經找完的情況下,也會通知你,避免玩家一直在這邊打轉。

除此之外還多了兩個系統,一個是調查筆記,除了往常的證物頁和證人頁面,多了一個筆記的頁面,會將對話說,主角說過要調查某某證物,要去找某某詢問的事項紀錄下來,在你不知道下一步時,可以從這個筆記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行為;另外一個則是法庭上的討論系統,當你錯了幾次之後,就可以跟助手討論,助手會直接告訴你是哪句證言有矛盾,這樣你只要思考證物就可以了,這對新手我覺得是相對友善,雖然老玩家可能會跟我一樣,完全忘記這兩個系統,所以都沒有好好用到過。平心而論,光以系統來說,我覺得五代對從來沒有玩過這系列的玩家是很友善的,甚至就算在法庭中因為血條被扣光,都還可以回到死前最後一個問題,不會沒存檔就要整個重來。

而最令人讚賞的,就是在地化,上次的合輯在地化就已經知道很有誠意了,這次的更上一層樓,除了像是背景圖和謎題都在地化之外,原作在人物姓名玩得梗這次也都做了,尤其是在六代,各種有趣的名字都有翻出來,另外六代多了很多過場動畫,所有的過場動畫也是配了多國語言,原本以為只有在法庭語音有做多國配音的我,在看了實況有人語音用調成中文,發現過場動畫也變中文讓我深深讚嘆卡普空的誠意。

雖然逆轉是很老的遊戲了,但就算是 2024 年的現在,我覺得還是很值得一玩得,系列作就剩下逆轉檢事還沒移植了,希望這幾作讓老卡錢賺多點願意移植


留言